本科生教育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化学应化专业培养要求
发布时间:2008-10-06      作者:    来源:

     一、 培养基本要求

    1、思想政治和道德素质方面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

    (2)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修养和心理素质,遵纪守法;具有远大的理想、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团结合作、爱岗敬业、为人师表。

    (3)热爱科学事业,养成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具有艰苦求实和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4)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业务素质方面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科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与方法,接受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的训练,具备获取知识的能力,具备一定的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及创新精神,具备运用所学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化学教学、化学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的基本技能。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系统地掌握化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并受到比较严格的科学思维和方法的训练;

    (2)掌握数学、物理学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3)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方法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

    (4) 了解化学的理论学科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具有制药或精细化工方向和相关专业方向的专门知识;掌握化学反应过程的主要基本规律;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对化学基础理论知识的了解有一定的广度和深度,了解化学以及相关学科的工程技术原理,知识面较广,有较强的适应性。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科学文化素质方面

    (1)了解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经济管理、环境保护和国防知识,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和良好的文化素养;

    (2)掌握一门外语,能顺利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

    (3)熟练掌握计算机的操作技能和应用技能。

    4、身心素质方面

    (1)了解体育的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的合格标准;

    (2)了解卫生保健和心理调适的基本知识,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毕业应修读的学分和获得学士学位的要求

本专业实行弹性学制, 以四年为基本修读年限,学生在校学习年限为 3-7年.学生毕业应修满 180学分,其中普通教育课程64学分,含必修课55学分,选修课6学分,普通实践3学分,专业教育课程116学分,含工程技术基础课3学分,专业基础课程60学分,专业必修课13学分,任意选修课程20学分,专业实践20学分(其中理论课与实践课、必修课与选修课的学分不能互相替代)。修满应修学分,符合《海南师范大学关于授予学士学位的若干规定》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学生修满另一专业的双学位课程学分并完成该专业的毕业论文,符合双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学院颁发双学士学位证书;学生修满辅修课程的学分,符合海南师范大学辅修专业的相关规定者,发给辅修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