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学生园地 > 正文
怎样选定专业用书
发布时间:2008-09-09      作者:    来源:
    备战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专业课,尤其是要报考外校或外专业的硕士研究生,首先应该确定专业课需要使用的专业书籍和相关资料,这样才能把握专业课的考查内容和范围。提前找到适用的专业参考资料是考研非常重要的一步。

    大部分招生单位的研究生招生简章或是院系办公室都会提供考研专业参考书目和相关信息。一般来说,每年9月份前后,各招生单位下一年的研究生招生简章就制订出来了。有些高校还把这些信息在自己的网站上发布,考生可以到学校的网站上浏览。一般情况下,各专业每年的参考书目不会有太大的改动。

    曾以第一名的成绩从湖南大学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外语系的2000级硕士研究生杨晓辉回顾了自己的考研过程:首先,我向人大研招办索取了招生简章,然后又打电话向系里的教学秘书询问了具体情况,这样,专业课准备起来就基本有了头绪,有了方向。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中心的一位研究生也认为,招生简章上提供的参考书目是非常重要的,参考书目是备考专业课的纲,只有先抓住纲,才好进行专业课的复习。像我现在读的这个专业,考研时它不给提供历年的试题和试卷,参考书的价值对我而言就更重要了。

    有些专业的参考书十几年都不会有太大变动,观点落后是有可能的,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专业课参考书目一般涉及到的都是该专业最基本的知识和理论框架,考试中所涉及到的一些具体内容可能会有偏差,但基本上大的方向还是一致的。

    尽管参考书目的意义重大,但并不是所有的招生单位和招生专业都会提供参考书目。比如,北大、清华等高校的法学院就不提供专业课参考书目,将选择权留给考生。面对这种情况,考生最好选择要报考的学校和院系自己出版的有关专业教材,最好能找到该专业一些知名教授和学科带头人的专著。北大的法学院就自己出了一套教材,对于要考北大法学院的考生而言,这些教材可能是比较好的参考书目,它可能代表了北大法学教育的专业研究方向和侧重点。

    人大几位刑法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也表示,人大书报资料中心出版的报刊复印资料,一些教授在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的论文及其著述,都是他们考研时最好的参考书。

    还有一种简单且行之有效的做法就是向所报考专业的本科生或研究生了解该校和该专业的学生使用的是什么版本的教材、参考书以及他们的专业学习的内容。每个学校、每个专业都有自己的风格和专业侧重,这些都会在专业教材的选用、老师的课堂讲授上有所体现。

    此外,有些招生单位的考研热门专业还专门开设了考研的专业课辅导班,如果有时间和精力,参加这样的辅导班是很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