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学生工作 > 大学生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理医生介绍8种情绪调节方法
发布时间:2015-04-10      作者:    来源:
        当我们出现各种心理问题无法自我解决时,心理医生此时扮演着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有什么心理困扰,都可以找心理医生咨询,总之,心理医生是我们心灵的医师。下面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心理医生介绍的8种情绪调节方法,关注自己心理健康的朋友不妨在平时运用以保持心理健康:

  (1)自我鼓励法。任何人在痛苦、受打击或逆境面前,只要能够有效地进行自我鼓励,就会感到有力量而振奋起来。故在遭受挫折时,可用生活中的哲理或某些明智的思想来安慰自己,或鼓励自己同痛苦和逆境作斗争。

  (2)能量转化法。让不良情绪的破坏能量转化为有用的能量。这时,可去做自己喜爱的任何工作或事情,因为工作(或劳动)是防治各种情绪病的良药,甚至是特效药。

  (3)自我语言暗示法。语言对人的情绪是具有很大的暗示和调整作用的不高兴时,可以连续默念“喜笑颜开”等使人高兴的词句,而且,想象那些令自己愉快的情景;在惊恐时,心里默念:“要镇静,不用怕”;遇到令人愤怒的刺激时,心里默念:“不要发火,要息怒,怒则失智”;在感到紧张时,心中默念:“不要慌张,急则失误”;在有为难处时,要想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样,不良的情绪和心情,便会逐渐变好。

  (4)对比解忧法。对老年人来说,“对比”得当,可以解忧。例如,年纪大了可能在生活中有诸多不便,但和别人相比,却有很多的时间来慢慢处理;对许多事情已力不从心,但外来要求和应负责任比别人少些、轻些;健康状况不如从前了,但休养和保健条件比以前好些;交际往来不如以往热闹了,但时间、精力比以往节省了等等。

  (5)暂时回避法。当遇到不如意的事或人,皆可有意避开。对日常生活中的琐事(非原则性的问题),不必计较,也不用认真对待,可以不了了之。

  (6)环境调解法。在不惬意时,到公园或结伴郊游、踏青去,或参观书展、画展、美展,使不良情绪得到转变。

  (7)倾述法。有苦楚时,要外露,可向亲朋好友倾诉衷情,让泪水流出好。在烦闷或遇事想不通时,同知己者交换意见,让思想疙瘩解开,并获得同情及精神上的安慰和援助。

  (8)超脱法。当遇到矛盾时,可以避开,也就是无视矛盾;听其自然,对什么事都可看得出,想得通;对猝然来临的打击,泰然处之,或者是坚决把它丢开。

  正确使用情绪调节方法不但可以帮助我们保持心理健康,重要的是,我们能更加轻松的面对人生的各种难题,从而拥有一个健康幸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