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学生园地 > 正文
校园贷,都"贷"来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6-09-30      作者:    来源:
你知道轰动全国的”校园贷事件“么?

案例一:一个普通的学生怎样背负数十万的债务

        2016年3月,河南一高校大二学生郑某发给父亲的短信。因债务缠身无力偿还在山东青岛跳楼自杀。郑某前后冒用28名同学的身份信息,从十几家贷款公司贷出了60余万,用于赌球。输光了钱后,作为一名学生无力偿还,在巨大的经济压力下,他选择了自杀。

校园贷,都"贷"来了什么?

案例二:借款800元,一周利息就要10%

        去年12月,某高校学子迷上了一款手机游戏,为了购买装备、充游戏币,三天内他不知不觉就消费了近800元。对方要求他提供学信网登录截图及辅导员和家长的手机号码,签了一份类似借款的协议后,就借到了800元。一周后,小杨便开始接到借贷平台的催款电话。借钱时没搞明白"一周10个点"是什么意思,他们还骗说还不上可分期还,我当时快崩溃了,哪有钱还。小杨说:此时他才弄明白,“10个点”即一周利息10%,更可恶的是,第二周再不还,就会利滚利。“那时每天都会接到催债电话,对方还威胁,一周内再不还就打电话给辅导员和家长,找他们要钱。”小杨说,受不了这种惊吓,他只好向父母老实交代,立即把钱还了。

        校园贷,又称校园网贷,是指一些网络贷款平台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的贷款业务。据调查,校园消费贷款平台的风控措施差别较大,个别平台存在学生身份被冒用的风险。此外,部分为学生提供现金借款的平台难以控制借款流向,可能导致缺乏自制力的学生过度消费。

        与传统银行给予大学生的信用贷款相比较,网络平台贷款的利息和手续费都要高,且信息不透明。由于大学生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接触环境单纯、缺乏一定的辨识度和控制能力,不建议提前消费或者做生意,甚至借钱炒股等行为。一旦产生贷款,不但给学生自身增加压力,产生违约也很容易追溯,后果不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