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化工学院概况
2017年09月18日  20:42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放大缩小

    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前身是海南师范专科学校化学专修科,后于1985年设立海南大学师范部化学系,198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86年,海南大学师范部单列成立海南师范学院,设立海南师范大学化学系,2008年海南师范学院升格为海南师范大学,在原来化学系的基础上成立了化学与化工学院。 经过六十年的发展,学院为社会培养本科毕业生数千人,其中相当一部分毕业生成为海南省基础教育的骨干力量。
    化学与化工学院现有化学(理学)、应用化学(理学)和制药工程(工学)三个本科专业,拥有化学一级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教学(化学)教育硕士学位授予权、制药工程专业/环境化学专业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全院有1000多名学生,其中全日制本科生1009人,博士研究生18人,硕士研究生54人。化学与化工学院设有化学、应用化学、制药工程三个系;学院拥有教育部热带药用植物化学重点实验室、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水环境污染治理与资源化重点实验室、化学分析测试中心、海南热带药用植物与香料开发应用研究所等科研教学平台。
    化学与化工学院现有一支以中青年学术骨干为核心,专业结构优势互补,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学院拥有教育部热带药用植物化学与药理活性创新团队和物理化学精品课程教学团队等优秀科研教学团队。现有教职工80人,专任教师49人,其中教授17人(博士生导师8人)、副教授(副高级职称)2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3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2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名,国家千百万人才工程入选者2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名,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海南省高层次杰出人才2名,领军人才1名,拔尖人才7名,海南省优秀专家4名,海南省教学名师1名,海南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1名,海南省515人才7名。学院还聘任中科院孙汉董院士、涂永强院士、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Johnny He教授等多位国内外知名学者为客座教授。
    近五年来,化学学科承担和完成各类科研项目100多项,发表研究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200余篇(其中1区TOP论文1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24部。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53项,授权23项;获得海南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海南省高校中唯一的一项)、一等奖、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化学与化工学院具有完善的办学条件,实验设备齐全,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达4000多万元,化学与化工大楼总建筑面积达到17000平方米,实验室面积达7000多平方米。有教学实习基地近20个。学院资料室藏书20000余册,学校还购买了science direct、Scifinder、中国知网等大型文献数据库。
    学院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学科建设为龙头旨在培养掌握现代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在化学化工及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及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采取多方向、多层次的办学模式,不断扩大办学规模,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层次和水平。 学院正在全力依托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工作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