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党群工作 > 党建 > 正文
海南师范大学二级党组织建设标准(试行)
发布时间:2018-06-04      作者:    来源:

建设项目

建设标准

一、组织体系设置

1.基本设置形式

根据工作需要和党员人数,经校党委批准,设立基层党委,或党总支,或直属党支部,党员100人以上的,一般应设立基层党委;党员100人以下、50人以上的,一般应设立党总支,经校党委批准也可设立基层党委;50人以下的,经校党委批准也可设立党总支。

2.党组织设置与调整

二级党组织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同时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机构相对应,结合实际,科学设置基层党支部,每年对基层党支部设置情况进行一次集中摸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做到设置规范、调整及时。

3.纪检机构

二级党组织委员会设立纪律检查委员

4.群团组织

领导本单位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团组织和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二、班子队伍建设

5.班子职数

基层党委一般设委员7人,设书记1人、副书记1至2人,确因工作需要或党员人数在500人以上的,经校党委同意,可以增加委员人数,一般不超过9人;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一般设委员5人,设书记1 人。

6.班子任期

每届任期3至4年,期满按时按规定做好换届工作,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换届请示报告及换届情况定期报告制度,并组织指导基层党支部按时换届。

7.骨干队伍

院级党组织书记和基层党支部书记符合党性强、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好、组织管理能力强等要求。重视队伍建设,建设一支以专职人员为骨干、专兼职干部相结合的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每年组织对所属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集中培训不少于1次。

二、班子队伍建设

8.自身建设

建立健全班子思想政治、履职能力、工作作风管理制度,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至少开展1 次学习。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要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集中培训。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三、党员教育管理

9.发展党员工作

认真研究制定发展党员计划,抓好分党校培训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入党积极分子人数与发展对象人数之比一般不低于3 : 1,定期研究并指导督查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标准、规范程序、保证质量。重视发展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入党。

10.党员教育培训

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保证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32 学时,院级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56学时。注重运用共产党员网、南海先锋网或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开展党员教育,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和南海先锋网微信党员订阅率不低于60%、党组织负责人订阅率不低于90%。突出党性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做到经常性教育有措施,集中培训有记录。

11.党费收缴管理

指导督促基层党支部及时核定党员交纳党费具体数额并健全党费台账,教育党员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并于每年1月10日和7月10日前公布1次收缴情况。对照党费管理规定及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党费使用审批,党费使用符合相关规定。

三、党员教育管理

12.组织关系管理

每年6月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留、转工作,每年9月对党员组织关系进行1次集中排查。党员组织关系、入党积极分子接续发展转接工作规范,积极推进党员组织关系网上转接。

13.流动党员管理

认真落实流动党员管理办法,每学期开展1次流入、流出党员情况排查,积极开展流动党员网上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双重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14.党内激励关怀

动态建立本单位困难党员台账,并督促基层党支部及时了解并上报困难党员情况,经常开展关怀帮扶活动;根据学校统一安排,每年开展1 次党内表彰活动。

四、党内组织生活

15.“三会一课”

指导督促基层党支部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做到记录规范、资料齐全。党委(总支)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到所在支部或联系支部讲1次党课。

16.民主评议党员

指导督促基层党支部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审核确定评议等次,并稳妥慎重处置不合格党员。

17.组织生活会

指导督促基层党支部每半年召开1次党员组织生活会。遇有重要情况,督促党支部及时召开。

18.民主生活会

基层党委(党总支)每年至少召开1次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并在一定范围内及时通报会议召开情况。

19.双重组织生活

基层党委(党总支)班子成员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20.党员活动日

指导基层党支部严格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并建立登记备案制度。

21.组织生活创新

组织引导所属各党支部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和党员群体特点,注重运用“两微一端”等信息化手段,采取“微党课”、网上组织生活等形式,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五、工作载体建设

22.突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党组织活动

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将思想政治要求纳入教师日常管理,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建立常态化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每月至少组织1次教职工政治学习。

23.围绕教职工党员特点、贴近学生党员实际开展党组织活动

推进党组织活动与学科建设、科研教学、日常管理等相融合。组织教工党支部开展“争做‘四有’好干部、争做‘四有’好老师、争创党员示范岗”活动。

有学生的单位要认真组织校地合作扶贫项目有序有效开展,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基层送管理送技术等活动,做到有计划、有举措。组织学生党支部开展“争做‘四有’好学生、争创党员示范岗”活动。

24.创新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载体

“共驻共建”、“党员进社区”、认领志愿服务岗位等活动要有计划、有记录。立足实际,创新活动载体形式、丰富内容、深化内涵,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活动品牌,选树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六、活动场所建设

25.活动场所建设

设立固定的党员活动室,学生宿舍集中区可设立党团活动室,为学生党支部提供必要的活动场所,提倡一室多用,并设置相对统一的标识、制度。党组织标牌悬挂在醒目位置;室内上墙制度简明规范,一般为组织架构、岗位职责、党内生活等基本制度;党务公开栏设置规范,公开内容简单明了、党内信息公布及时。积极创造条件,尽可能为基层党支部配备党员电教远教设备,开通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终端。

七、工作运行机制

26.民主议事机制

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等议事规则健全。党务公开制度健全规范,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渠道,落实好党员民主权利.

27.参与决策机制

充分发挥学院党政联席会的作用,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与系所行政机构负责人交叉任职,保证党组织在系所重大事项决策中的地位。

28.协调运行机制

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合理,职责明确,党政领导定期沟通制度落实到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及群众组织作用得到发挥,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工作机制健全。

29.责任落实机制

完善并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制度,对照党建重点任务抓好工作落实,认真抓好所属支部年度考核评议工作。

30.联系服务机制

落实院级党组织成员联系师生的制度,每学期深入教室、实验室、学生宿舍等教学、科研、管理一线走访调研不少于2次,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服务承诺、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

八、基本工作保障

31.机构人员保障

按学校规定要求,配备必要的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认真落实党支部书记待遇。

32.经费保障

严格执行学校财务管理有关制度,用好党建工作经费和党费,定期向各党支部公布经费使用情况,确保经费管理使用规范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