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党群工作 > 党建 > 正文
海南师范大学学生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
发布时间:2018-06-04      作者:    来源:

建设项目

建设标准

一、组织体系设置

1.基本设置形式

正式党员超过3人的可设立党支部,每个支部原则上不超过50人,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应设立党小组。正式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应设立支部委员会;不足7人的党支部,不设支部委员会。

2.设置与调整

 学生党支部一般按学科专业设置或按年级设置。按时按程序进行换届,如需调整应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提交申请,做到设置规范、调整及时。

3.纪检机构

设委员会的党支部设纪律检查委员(委员人数少的可由组织委员或宣传委员兼任);不设委员会的支部,应指定专人负责纪检工作。

4.群团组织

加强与共青团组织、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等群团组织的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班子建设

5.班子职数

党支部委员会一般设委员3-5人、书记1人;党员数不足7人的,可只设书记1人,必要时可增选副书记1人。

6.班子任期

基层党支部委员会和不设支部委员会的支部书记每届任期2至3年。期满应按时换届,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换届情况定期报告制度。

7.自身建设

党支部书记符合党性强、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好、组织管理能力强等要求,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应带头加强学习,按时参加上级党组织集中培训。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党员的党风廉政教育。

三、党员教育管理

8.发展党员工作

认真研究提出发展党员计划,协调做好团内推优工作,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养,严格落实入党积极分子一年以上培养教育和考察的要求,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各项要求,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规范程序,完善材料,保证质量。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标准、规范程序、保证质量。

三、党员教育管理

9.党员教育培训

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32 学时。充分运用共产党员网、南海先锋网或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开展党员教育,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和南海先锋网微信党员订阅率不低于60%。突出党性教育,加强党性修养和学风建设,重视教育培训实践环节,经常性教育有措施,集中培训有记录,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

10.党费收缴管理

及时核定党员交纳党费具体数额并健全党费台账,党员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每年1月10日和7月10日前公布1次收缴情况。对照党费管理规定及财务管理制度,用好党费,党费使用符合相关规定。

11.组织关系管理

每年6月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留、转工作,每年9月对党员组织关系进行1次集中排查。党员组织关系、入党积极分子接续发展转接工作规范。

12.流动党员管理

每学期开展1次流入、流出党员情况排查,积极开展流动党员网上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双重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13.党内激励关怀

坚持以人为本,从政治、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上关心爱护学生党员,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与帮扶机制。及时了解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困难党员情况,动态建立困难党员台账,经常开展关怀帮扶活动;做好党内评比及表彰工作。

四、党内组织生活

14.“三会一课”

党支部要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结合学生特点,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1 次,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至2次,每季度上1次党课。

15.民主评议党员

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党性分析,对党员进行评议,确定评议等次。稳妥慎重研究提出不合格党员处置意见并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四、党内组织生活

16.组织生活会

每半年召开1次党员组织生活会。遇有重要情况,及时召开。做到会前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逐一整改落实。

17.党员活动日

认真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可利用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集体交纳党费、服务群众、到红色教育基地过组织生活等活动,及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并规范做好活动记录。

18.组织生活创新

紧密结合实际和党员群体特点,注重运用“两微一端”等信息化手段,采取“微党课”、网上组织生活等形式,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五、工作载体建设

19.突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党组织活动

结合学生思想特点,坚持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组织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组织开展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主题教育,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

20.贴近学生党员实际开展党组织活动

围绕学生党员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塑造人格品性为重点,积极开展“争做‘四有’好学生、争创党员示范岗”活动。通过建立“党员服务岗”、“学习示范岗”、“考研示范岗”等,依托科技创新小组、社研会等活动,分享学习方法、开展学业辅导活动,促进共同成长;依托学校和学院党员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开展支教、社区服务、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党员社会实践项目,深入基层开展社会调查和课题研究等活动,认识和体验世情、国情、民情,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智。

21.创新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载体

广泛运用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创新活动载体形式、丰富内容、深化内涵,组织学生党员广泛参加自我管理、志愿服务、社会调查、承诺践诺、创先争优等活动。做到活动有计划、有记录。

六、活动场所建设

22.活动场所建设

有相对固定的活动场所和设施,建立多种形式的学生党员教育、实践和服务基地。提倡一室多用,活动室设有相对统一的活动场所标识、制度。党组织标牌悬挂在醒目位置;室内上墙制度简明规范,一般为组织架构、岗位职责、党内生活等基本制度;党务公开栏设置规范,公开内容简单明了、党内信息公布及时。

七、工作运行机制

23.参与决策机制

尊重学生党员的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保障党员申辩申诉等权利,支持学生党员广泛参与班级、院(系)和学校管理工作,畅通学生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拓宽表达意见渠道,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

24.责任落实机制

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支部各项工作。

25.联系服务机制

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服务承诺、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主动关心同学,带动共同进步,在推进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方面发挥作用。

八、基本工作保障

26.机构人员保障

配齐配强支部委员会成员,支部书记一般应有学院专职副书记、辅导员或特别优秀的研究生党员担任;由研究生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副书记或支部委员的,应在其毕业离校前及时调整。

27.经费保障

严格执行学校财务管理有关制度,用好党建经费,经费管理使用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