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学术资讯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2018年教授、博士论坛(第五期)
发布时间:2018-11-21      作者:    来源:
       11月20日下午,我院举办了化学与化工学院2018年教授、博士论坛。陈光英副院长,王崇太副院长,学院部分老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论坛。郑彩娟老师、吴禄勇老师和付艳辉老师在本期论坛上做了精彩的报告。

        陈光英副院长主持并介绍各汇报人员及参加论坛人员。郑彩娟老师报告的题目是“复杂天然产物立体构型的确定方法研究”,天然产物的物理、化学、生物及药物学性质与其立体构型紧密相关,而天然产物立体构型的确定一直都是天然产物化学中面临的巨大挑战,受到科研工作者的广泛关注。本讲座重点讲述天然产物立体构型的确定中常用的方法,及其相关方法的原理、优势和局限性等。

        吴禄勇博士以1,2,3-三氮唑选择性合成为题,介绍了课题组在1,2,3-三氮唑的合成研究背景和研究成果。1,2,3-三唑是药物分子和材料分子中一个重要的结构片段,且结构上具有多样性的特点,其选择性合成十分重要。该课题组分别从乙炔、卤代烯烃、腙、腈类等结构出发,分别选择性地合成了1-取代三唑,1,5-二取代三唑,4,5-二取代三唑,1,4,5-三取代三唑等结构。同时,吴老师还分享了研究背后的故事。

        付艳辉老师的报告题目为“天然产物研究的发展趋势和新药创制”,该报告主要介绍了天然产物研究的概况、天然产物研究的发展历史、发展现状以及研未来发展方向,重点介绍了天然产物研究与新药创制之间的关系,报告内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使与会老师和同学们对天然产物研究以及我院的热带药用植物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整个过程中师生们认真听报告,写笔记,积极提出疑问,互相交流探讨,学术氛围浓厚。陈光英副院长对此次论坛报告与交流做出总结,突出强调放宽眼界,努力创新!

化学与化工学院2018年教授、博士论坛(第五期)

化学与化工学院2018年教授、博士论坛(第五期)

化学与化工学院2018年教授、博士论坛(第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