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学术资讯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2018年教授、博士论坛(第六期)
发布时间:2018-11-30      作者:    来源:
        11月27日下午,我院举办了化学与化工学院2018年教授、博士论坛。陈光英副院长,学院部分老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论坛。颜慧琼老师、李高楠老师在本期论坛上做了精彩的报告。

        陈光英副院长主持并介绍各汇报人员及参加论坛人员。颜慧琼老师报告的题目是“海藻酸盐及其凝胶材料的功能化与应用”,课题的研究目标是利用海南优势资源开发农用的缓释剂型和医用的组织工程支架材料。海藻酸盐本身是一种应用前景广阔的生物大分子,但是由于其自身的结构和物理特性,如强亲水性、易降解性、它在产品的实际开发和应用中依然存在某些功能性缺陷,较难完全契合产品的应用要求。为了拓宽其应用范围,必须对海藻酸盐及其凝胶材料进行功能化修饰。在本课题中的材料的功能化修饰主要包含基于海藻酸盐分子链的化学偶联改性和基于海藻酸盐凝胶的物理复合改性。在本报告中主要介绍海藻酸盐及其凝胶材料的功能化在构建农药缓释剂方面的应用。

        李高楠老师报告的题目是“新型共轭多硫功能配合物的合成及性质研究”,由浅入深的介绍了含氮四硫富瓦烯(TTF)功能配合物的研究背景和研究成果。TTF及其衍生物已成为研究较为广泛的功能性分子之一,在材料科学和超分子化学方面具有重要应用前景。本讲座重点讲述怎样巧妙设计含氮四硫富瓦烯(TTF)功能配体及金属配合物,系统的研究了其光电性质与结构之间的关系。李老师还分享开展研究工作的一些心得,鼓励研究生同学踏踏实实做事并学好基础理论知识。

        会中师生们认真听报告,积极提出疑问,互相交流探讨,具有浓厚的学术氛围。陈光英院长对此次报告与交流做出总结,并强调基础理论知识的重要性,研究生们要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才能更有助于科研实验.

化学与化工学院2018年教授、博士论坛(第六期)

化学与化工学院2018年教授、博士论坛(第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