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学术资讯 > 正文
陈芬儿院士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08      作者:    来源:
      12月6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陈芬儿教授应邀在桂林洋校区曾宪云报告厅做了题为“Asymmetric Synthesis of HMG-CoA Reductase Inhibitors (Statins)—Evolution of Synthetic Strategies to Streamlined Process ”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孙振范院长主持,化学化工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到场聆听。

      陈芬儿院士长期从事合成药物化学和制药工程研究,他在报告中形象地解释了心血管疾病的成因,并从基理的角度解释了药物是如何控制及减缓心血管疾病的症状。他汀类药物是一类HMG-CoA还原酶抑制剂,用作降脂药物,可有效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而他汀类药物的不对称合成绝大多数路线大都存在着反应步骤冗长,反应条件苛刻,操作不便等缺点,尤其是在引入氨基时,绝大多数策略需采用剧毒的氰化物作为氮源,对环境不友好且安全性低。陈院士以“重磅炸弹”级药物瑞舒伐他汀为例,与现场师生分享了其核心技术被攻克的过程,这一简洁、环境友好的绿色生产工艺,在国际竞争中极具成本优势,为我国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报告结束后,陈院士与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探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陈芬儿院士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陈芬儿院士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陈芬儿院士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陈芬儿,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药学会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药学会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分别为《Anti-CancerDrug Discovery》、《Drug Discoveries &Therapeutics》、《药学学报》、《中国药物化学杂志》、《中国医药工业杂志》编委。2006年获何梁何利奖、上海市发明家奖、上海市科技创新英才奖;2005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专利金奖;2004年获上海市发明创造专利一等奖;2003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