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学术资讯 > 正文
我院特邀浙江大学戚建华教授作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8-12-28      作者:    来源:
      12月26午,我院特邀浙江大学戚建华教授在桂林洋化工大楼二楼会议室做了题为“调控微生物生殖的信号分子”的报告。我院陈光英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会上,戚建华教授由浅入深的介绍了有关调控微生物生殖的信号分子的一些简单的知识及其合成的相关路线。调节生命现象和生理功能的内源性信号分子主要分荷尔蒙或激素和费洛蒙,动物内源性信号分子主要包括荷尔蒙和费洛蒙,至今研究成果以荷尔蒙为主。而微生物信号分子主要包含微生物的群体感应费洛蒙和调控微生物有性生殖的费洛蒙,对此的研究不断深入,人类将能够解密微生物利用化学物质进行“语言交流”,进而控制微生物的兴与衰、生与死。这将在医药、农业等诸多领域展现广阔的应用前景。在此次报告中,戚教授简单介绍了两种微生物的生殖信号分子的研究发现,疫霉菌的有性生殖信号分子和赤霉菌的无性生殖荷尔蒙,讲述了在研究这两种信号分子中遇到的困难及其是如何克服的,戚教授也和大家一直分享了他的科研经历,告诉大家做原创性的科研的不易。

      整个报告过程中,师生们认真听,积极提出疑问,互相交流探讨,具有浓厚的学术氛围。院长对此次报告与交流做出总结,并强调基础理论知识的重要性,研究生们要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才能更有助于科研实验。我院特邀浙江大学戚建华教授作学术交流

我院特邀浙江大学戚建华教授作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