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学术资讯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2018年教授、博士论坛(第九期)
发布时间:2018-12-28      作者:    来源:
     1226日下午,我院举办了化学与化工学院2018年教授、博士论坛,陈光英院长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论坛,付艳辉老师、游诚航老师和朱林华老师在本期论坛上做了精彩的报告。

      陈光英院长主持并介绍各汇报人员及参加论坛人员。付艳辉老师的报告题目为“黎药中新颖结构天然化合物的发现及其功能研究”,该报告主要介绍了黎药研究的背景和现状、加强黎药基础性研究的意义和重要性、重点介绍了自己所带领的研究团队目前的研究方向以及团队在黎药研究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报告内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使与会老师和同学们对黎药以及我院热带药用植物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南药资源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海口市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游诚航老师报告的题目是:“碳基氧还原催化剂的设计、制备及性能研究”,报告介绍了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最新进展,以及课题组在氧还原催化剂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1)N、S共掺杂规整碳纳米球催化剂;(2)自组装多级孔结构掺杂碳催化剂;(3)蓬松絮状多孔Fe、N共掺杂碳催化剂。

      朱林华老师报告的题目是“助催化剂辅助双金属氰催化剂催化CO2合成聚碳酸酯及热稳定性的研究”,近年来,为了解决二氧化碳(CO2)带来的环境问题,开拓全新的方式来活化、利用CO2并将其用来制备化学品和新型高分子功能材料已经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研究课题。在催化剂的存在下,通过CO2和具有一定环张力的杂环分子(如环氧化合物、环氮衍生物、环硫化合物等)的共聚来合成可生物降解性聚碳酸酯是研究重点之一。双金属氰化物(DMC)是一类可利用CO2合成聚碳酸酯的非均相催化剂,但催化剂的催化活性相对较低且产物的热稳定性较差。通过添加不同的助催化剂(γ-Al2O3,纳米SiO2,表面活性剂,氧化石墨烯)来辅助DMC催化剂催化CO2和环氧化合物的二元共聚以及CO2、环氧化合物和酸酐/内酯的三元共聚共聚。在双金属催化剂中添加不同的助催化剂不仅可以有效地提高催化活性,而且能够改善聚合物的热稳定性能,从而为CO2资源化提供新的途径。

      会中师生们认真听报告,积极提出疑问,互相交流探讨,具有浓厚的学术氛围。王崇太院长对此次报告与交流做出总结,并强调基础理论知识的重要性,研究生们要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才能更有助于科研实验

化学与化工学院2018年教授、博士论坛(第九期)

化学与化工学院2018年教授、博士论坛(第九期)

化学与化工学院2018年教授、博士论坛(第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