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海南师范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学(0703)学科简介
发布时间:2018-11-29      作者:    来源:
 

海南师范大学化学学科为海南省优势学科之一, 2016年再次获得海南省特色学科建设A类资助。化学学科于1985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2007年开始招收有机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12年获得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得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7年通过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组织的博士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2017年首届3名博士研究生以优异的成绩顺利毕业。至此,化学学科具备了从本科、硕士到博士完整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特别是取得博士学位授权后的近3年,在学科梯队、学术研究、研究生培养、硬件条件等方面都得到了快速发展,形成了自己的学科特色。

化学学科为我校的传统优势特色学科,在热带药用植物化学研究方向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结合海南省独特的区域优势和化学学科前沿及热点开展创新性研究,凝练出热带药用植物化学、有机合成化学、材料物理化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四个二级学科方向。其中热带药用植物化学与药理活性研究团队为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团队。拥有教育部热带药用植物化学重点实验室、海南省热带药用植物化学重点实验室、海南省水环境污染治理与资源化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多个科研教学平台。

学科现有成员46人,其中教授17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22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40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2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名,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海南省高层次杰出人才2名,领军人才1名,拔尖人才7名,海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4名,海南省515人才7名。已形成一支职称、年龄和学历结构非常合理的师资队伍。

近五年来,化学学科承担和完成各类科研项目100多项,包括国家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计划前期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科技人员服务企业项目等国家级课题,科研经费3000多万。发表研究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200余篇(其中1区TOP论文1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24部。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53项,授权23项;获得海南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海南省高校中唯一的一项)、一等奖、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本学科现有教学和科研用房面积共17000平米,仪器设备总值4000多万元,包括核磁共振仪、X-射线单晶衍射仪、热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荧光定量PCR仪等大型仪器设备。学校图书馆现有图书256.7万册,电子图书112万册,有SciFinder等8个外文数据库,中国知网(CNKI)系列数据库等多个中文数据库,能够满足培养研究生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