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学术资讯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2019年教授、博士论坛(第一期)
发布时间:2019-04-17      作者:    来源:
       416日下午,我院举办了化学与化工学院2019年教授、博士论坛第一期吴明书老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论坛,朱林华老师、南旭莹老师和吴水星老师在本期论坛上做了精彩的报告。

       吴明书主持并介绍各汇报人员及参加论坛人员。 南旭莹老师的报告题目:丝素肽引发自由基暗聚合性能研究。蚕丝丝素肽是丝素蛋白的水解产物,具有水溶性好,无毒、炎症反应低,可生物降解以及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等特点,是日用化工的高档原料,又可作为食品、医药工业等的优良添加剂。研究发现,丝素肽与常见光敏剂樟脑醌混合,经温和的可见光(约20 mW/cm2)短时间辐照(约2~5分钟),可产生自由基引发水溶性不饱和单体聚合,当熄灭光源后,聚合并不停止,继续于暗处发生,具有光诱导暗聚合反应特征。为阐明丝素肽这一新功能的构效关系及作用机制,基于丝素肽氨基酸的序列结构,设计了系列结构明确的短链多肽,从研究其光引发丙烯酰胺自由基暗聚合性能入手,由浅入深探明丝素肽这一功能的机理机制。本报告介绍了部分前期的探索性工作。丝素肽的这一新功能,有望在生物医用水凝胶材料的光聚合制备中得到广泛应用。阐明其暗聚合引发机理,可为自由基光聚合理论增添新的内容,为其广泛应用奠定理论基础。

        朱林华老师的报告题目:双金属氰催化剂催化CO2合成聚碳酸酯。为了解决二氧化碳(CO2)带来的环境问题,开拓全新的方式来活化、利用CO2并将其用来制备化学品和新型高分子功能材料已经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研究课题。双金属氰化物(DMC)是一类可利用CO2合成聚碳酸酯的非均相催化剂,但催化剂的催化活性相对较低且产物的热稳定性较差。本报告主要汇报通过添加不同的助催化剂(γ-Al2O3,纳米SiO2,表面活性剂,氧化石墨烯)来辅助DMC催化剂催化CO2和环氧化合物的二元共聚以及CO2、环氧化合物和酸酐/内酯的三元共聚共聚。

        吴水星老师的报告题目:有机发光场效应晶体管,主要介绍有机发光场效应晶体管的工作机制及其前沿研究进展。有机场效应晶体管(Organic field-effect transistor, OFET)是一种利用有机半导体组成信道的场效应晶体管。OFET的原料分子通常是含有芳环的π电子共轭体系。OFET的制造工艺有小分子在真空中蒸发、聚合物溶液浇注、将原料单晶剥离至基板等方法。OFET的应用目标包括低成本,大面积的电子产品和可生物降解电子设备。研究上设计出了有多种构造形式的OFET,实际应用的器件中最常用的构造是底部栅极、顶部漏极和源极,因为这种构造类似于使用SiO2的热生长法作为栅极介电层的薄膜电晶体(TFT)。

        会中师生们认真听报告,积极提出疑问,互相交流探讨,具有浓厚的学术氛围。王崇太院长对此次报告与交流做出总结,并强调基础理论知识的重要性,研究生们要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才能更有助于科研实验。

化学与化工学院2019年教授、博士论坛(第一期)

化学与化工学院2019年教授、博士论坛(第一期)

化学与化工学院2019年教授、博士论坛(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