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学术资讯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2019年教授、博士论坛(第三期)
发布时间:2019-05-16      作者:    来源:
5月14日下午,我院举办了化学与化工学院2019年教授、博士论坛第期,吴明书老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论坛,马健老师、石建军老师和张小朋老师在本期论坛上做了精彩的报告。

吴明书老师主持并介绍各汇报人员及参加论坛人员。马健老师的报告题目:二氧化钛/氮化碳复合材料制备及光催化性能研究。老师深入浅出的介绍了相关理论,解说了以TiO2光催化剂为研究对象,通过半导体复合的方法将窄带隙有机半导体石墨相氮化碳g-C3N4与其结合以提高TiO2的光催化效率,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形貌、晶面以及能带调控等方法进一步提高光能利用率和量子效率。为TiO2基复合光催化材料的设计提供基础。

石建军老师的报告题目:基于高选择性单水解制备半酯在活性开环易位聚合中的应用半酯是构建多种有机化合物重要的前驱体,在合成药物、天然产物和聚合物中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半酯在国际市场的销售价格昂贵且种类稀少,基于对称性二酯的选择性水解的方法,低成本、高产率的合成半酯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不同构型的降冰片烯二酯衍生物,使用不同极性非质子溶剂作为共溶剂,在0℃碱水溶液条件下,探索高选择性单水解反应制备半酯。不同构型的降冰片烯二酯在这一体系的应用,为建立临界胶束聚集体体系提供了方法学依据。

张小朋老师的报告题目:硅量子点的合成、修饰及性质研究。能源与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对功能无机半导体材料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例如研发高效、廉价、性能稳定、环境友好的光伏器件材料,能够与硅基半导体工艺兼容的新型有机-无机杂化光电材料等。硅纳米材料是有望在上述两个领域取得突破的重要材料之一。张小朋老师通过分子设计与合成技术与纳米制备技术相结合以有机-无机杂化、性能互补与耦合为指导思想调控硅基纳米杂化材料的光电性能为直接目标研究开发尺寸、结构、掺杂及表面功能分子修饰可控的硅纳米晶的制备方法和工艺研究硅纳米晶材料结构与物理特性之间的关系为实现硅基杂化材料应用于光电器件提供材料基础和新的可能性。

会中师生们认真听报告,积极提出疑问,互相交流探讨,具有浓厚的学术氛围。吴明书老师对此次报告与交流做出总结,并强调基础理论知识的重要性,研究生们要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才能更有助于科研实验。

化学与化工学院2019年教授、博士论坛(第三期)

化学与化工学院2019年教授、博士论坛(第三期)

化学与化工学院2019年教授、博士论坛(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