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学术资讯 > 正文
我院特邀长春中医药大学刘淑莹教授作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12-11      作者:    来源:
        1210日下午,我院特邀长春中医药大学刘淑莹教授在桂林洋化工大楼二楼会议室为我院师生进行题为“直接实时质谱分析原理及在中药方面应用”的讲座报告,我院陈光英院长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会上,刘淑莹教授详细地解说了直接实时质谱分析(DARTMS)的原理及在中药方面的应用。新型常温常压离子化技术是近几年质谱学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实时直接分析(direct analysis in real time,DART)作为该技术的一种,自2005年首次报道以来,已被应用于不同样品的分析。刘教授介绍了DARTMS技术的发展过程、离子化机理以及影响DARTMS离子化效率的参数,综述了其在中草药中的药效成分和杂质分析等方面的应用,并对典型分析案例加以讨论。DARTMS的发展为中草药分析提供了一种快速、直接的手段,这对于中草药的质量评价和质量控制有重要意义。刘教授在结论部分对DARTMS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整个讲解过程中,师生们认真听讲,积极提出疑问,互相交流探讨此次,教授用32字的箴言结束讲座: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集前沿,独辟溪径;需要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希望我们能在科研的道路上努力奋斗!

我院特邀长春中医药大学刘淑莹教授作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