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学术资讯 > 正文
我院特邀海南大学田新龙教授作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12-13      作者:    来源:
        12月11日下午,我院特邀海南大学田新龙教授在桂林洋化工大楼二楼会议室为我院师生进行题为“高稳定性低铂纳米材料的构建及其氧还原性能”的讲座报告,我院王崇太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低温氢-氧燃料电池是一种可广泛应用于便携式和移动式电源的动力学电池,其运行具有高效和清洁的突出优点。目前燃料电池电极反应中使用最为广泛的电催化剂为碳载铂催化剂。然而Pt的自然储量低、价格昂贵、电化学稳定性差等问题严重阻碍了燃料电池的实际应用。田新龙教授采用电化学分析手段,结合XRD、XPS等表征技术考察了一系列铁-氮-碳纳米管催化剂的ORR活性并分析了不同铁盐种类对催化剂比表面积、形貌和ORR性能的影响和贡献。优异的三维传输通道、高度石墨化的碳结构以及活性铁-氮掺杂的表面性质,极大增加了暴露在催化三相界面的活性位点数量。以JM Pt/C为阳极,该催化剂为阴极,其电池的最高功率达724.8 mW·cm~(-2),与JM Pt/C催化剂的ORR活性处于同一个数量级。开发的此类新型材料已经具备了在燃料电池发动机中完全替代Pt基催化剂的可能性。

        整个讲解过程中,师生们认真听讲,积极提出疑问,互相交流探讨此次,教授鼓励研究生努力探索,突出原创,聚集前沿,独辟溪径希望能在科研的道路上努力奋斗!

我院特邀海南大学田新龙教授作学术交流

我院特邀海南大学田新龙教授作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