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学术资讯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2019年教授、博士论坛(第十期)
发布时间:2019-12-17      作者:    来源:
        12月13日下午,我院举办了化学与化工学院2019年教授、博士论坛第期,崇太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论坛,高楠老师、勇慧老师在本期论坛上做了精彩的报告。

        崇太副院长主持并介绍各汇报人员及参加论坛人员。李高楠老师报告的题目是:高效功能铱配合物配合物的制备及性能研究金属配合物利用配体与金属离子表现出的协同效应,可以克服药物小分子在临床使用时存在的副作用和耐药性等问题,因此金属配合物药物在新型药物筛选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八面体构型的铱配合物通过结构改造,表现出一些独特的抗肿瘤机制,尤其是深红、近红外磷光铱配合物在治疗肿瘤方面有潜在的应用价值,因此开发该类新型的铱配合物的研究工作显得尤为重要,研发高效饱和磷光发光材料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前景。李高楠老师通过分子结构的调控来实现高效发光材料方面的研究工作,进一步深入探讨配合物结构与光电性能调控之间的关系,为开发新型高效磷光铱配合物的磷光材料提供实验和理论基础,从而能够为铱配合物发光材料的最终商业应用提供技术支持。

        常勇慧老师的报告题目是:二氟甲硫基化合物合成机理—3,3重排至5,5重排。二氟甲硫基是一个重要的含氟官能团,在药物分子中引入二氟甲硫基可以增强药物分子的脂溶性,增加对细胞膜穿透能力,从而增进化合物的跨膜吸收。因此含二氟甲硫基的化合物已在医药和农药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开发合成含二氟甲硫基化合物的新方法具有广泛的现实意义。基于对该重排反应的认识,本课题以含二氟苯乙酮片段的芳基亚砜为原料,通过其与不同种类的腈类化合物的【3,3】重排反应构建含二氟甲硫基的腈类化合物。所得产物是一类重要的药物中间体,结构中的氰基可进一步衍生为其他重要的官能团,为不同含二氟甲硫基药物的合成提供新的思路。

        会中师生们认真听报告,积极提出疑问,互相交流探讨,具有浓厚的学术氛围。孙伟院长对此次报告与交流做出总结,并强调基础理论知识的重要性,研究生们要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才能更有助于科研实验。

化学与化工学院2019年教授、博士论坛(第十期)

化学与化工学院2019年教授、博士论坛(第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