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校友工作 > 正文
化院校友王杰:让教育理想完美着陆
发布时间:2020-12-03      作者:付子卓(2018级学生)    来源:
           习总书记指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我按照这一闪亮的坐标,去寻觅海师校友的足迹,有幸发现了一位年轻有为的学长,他就是王杰。

化师校友王杰:让教育理想完美着陆

王杰学长毕业照

        目前,他在浙江省长兴中学担任化学老师和班级德育导师,并在短短的六年中,荣获了多个奖项。其中,说课《金属的电化学腐蚀》在2017年浙江中小学理科实验教学说课比赛中荣获高中化学一等奖、诸如《基于数字化技术对铁的吸氧腐蚀实验探究》等多个作品在全国化学数字化实验比赛中荣获一、二等奖。他还获得2017年度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能手、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优秀教师、校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他是教育天空里一颗耀眼的星,用爱和智慧为教师这一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做了完美的注释。

化师校友王杰:让教育理想完美着陆

王杰学长获奖证书合集

挚爱源于崇拜

        他非常热爱如今的职业,因为从事教师职业是他自己的初心,当年高考后志愿单上也都清一色填写了与化学师范有关的专业与学校,那时候他就立志要走一条化学教师的路,毕竟这是自己的兴趣所在。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内心想做什么,就一直想,永远不会停止思考,最后一定可以达到心底最初的目标。毕业之后他发现在课堂上学习的专业知识毕竟是理论层面的,如何在工作中进行体现就要对专业知识进行重新认识并加工整理成利于学生吸收的形式。对教师这个职业最好的诠释是将知识让学生接受并转化成他们自己内化的底蕴。最实际的就是备课时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因为学生都是接受新的知识,所以老师要一点点引导学生,不要因为一些知识很简单就简略讲解,甚至直接跳过,这是很可能会导致学生的思维断层,所以每一个细节都要考虑到。一次又一次的备课,是为了找到最适合学生理解吸收知识的方法,这样课堂才会高效,同学们才会学得更有积极性,成绩才会更加优异。

职业成功首先是生涯规划的成功

        在职业规划方面,他认为,大学生求职过程中最忌讳的就是眼高手低,毕业后信心满满,对自己的能力充满了自信,但社会的现实可能会让初入社会的你怀疑人生。所以求职前一定要先为自己拟一个简单的职业生涯规划,首先了解自己的兴趣与优点,可以帮助你了解自己适合干的职业、自己喜欢干的职业。其次是多做调查,多去了解社会的实际行情,才能为自己的求职过程做一个正确的定位。当遇到工作机会时更应该尽全力去做好,不求做的人人看得到,但求做的比以前的自己更好。在工作初期可能会遇到很多不如意,会在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中遇到很多棘手的问题,但此时一定不要心急,多向有经验的前辈请教。因为工作初期本身就是一个积累经验的过程,做错或者不满意都不是问题,一点一点地积累经验,先追求完成再去追求完美,慢慢地你就会发现成功其实离你越来越近。

        学生时代和步入社会工作之间有很大不同。比如社会少了那份“童真”与“憧憬”,却多了那份“担当”与“现实”。所谓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他觉得就是形容校园生活与社会实际的最好写照,学生时代憧憬着当上老师后一定要将所有学生都赶得上学习进度,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然而进入社会后,会发现,学生时代的学习压力在初入社会时的工作压力面前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在学生时代成绩不理想了,自身可以很快的调整心情,接着努力下去。但当了老师以后,班级学生成绩不理想的感受远比校园时代自己考差来得更心塞与着急,因为很多时候很想帮学生,但学生自己本身缺少学习的劲头,心里就更加焦急。所以想要快速适应教师行业就必须要踏踏实实做到虚心好学,多听课多阅读。听课不是简单的听,要在自己备好课的前提下去听师傅的课,学习前辈或同辈的优秀之处,比如板书的设计、课堂问答的穿插还有整堂课的总体思路,最后在反思后结合实际完善自己的备课内容。另一方面,阅读则是人生每个阶段中都很重要的事情,老师阶段的阅读可以为自己的备课和创新提供更多的素材与灵感,能让自己的课与众不同,耳目一新。以上两点那应该是老师的必备技能。

爱和责任是对教育的最佳诠释

        王杰在教育过程中遇到了一个把青春期发挥的“淋漓尽致”的孩子,这个孩子对学习非常排斥,化学成绩也是在30分左右徘徊。这时王杰学长开始考虑应该采取什么办法来让这个孩子沉下心来去学习,正面出击,肯定会让孩子更加排斥自己,起到反作用。王杰就从另一个角度出发,先不和孩子谈学习,而是从他的爱好入手。这个学生喜欢打篮球,王杰就陪他们打球,打开他们的心房,让孩子开始学着接受老师,接受学习。课堂上孩子老是走神,不参与课堂,王杰就增加实验的部分,并叫学生做自己的实验助手,实验成功后,孩子的眼睛里顿时充满了光芒,这不只是实验成功的喜悦,也是孩子开始打开心扉的体现。之后王杰趁势而上,每次考完试以后都把学生叫到办公室,对成绩进行数据分析,并拿出针对性的学习建议。孩子获得了关注和关爱,逐渐变得“亲其师,信其道”,对这位“孩子王”言听计从了。

化师校友王杰:让教育理想完美着陆

王杰学长给孩子们讲授天平的使用

        2020年是他在长兴县雉城中学支教的第四个年头了,但由于投入不足,学校的教学设备和师资都不完善,教学工作的开展也是困难重重。甚至,做实验时没有实验器材,逼得王杰想出了“就地取材”的点子。初中科学光合作用一节,王杰就带着孩子们来到田径场开展课堂教学,让学生开展光合作用的影响因素探究、自然界的碳循环氧循环等。孩子们惊奇的表情,仿佛是看到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这让王杰更加坚定了支教的决心,也体会到实验教学以及深度学习在教学中的作用,并决心一定要干出一番成绩,让这里的孩子通过学习走出去,让优秀的资源引进来,让教育阳光洒满每一个角落,让教育资源无死角共享。这是一个年轻教师的工作格局,更是我们学弟学妹的学习榜样。

        王杰学长是一个教学一线的普通教师,但却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始终坚守自己的教育家梦想,以责任担当为风帆,用智慧和热爱为双桨,始终站立在中国教育改革的潮头,向着理想教育的彼岸激情进发。他要给青春一个响亮的回答。

化师校友王杰:让教育理想完美着陆

王杰学长生活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