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学专业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周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1      作者:    来源:
   为了拓宽化学专业本科生的专业视野,提升创新创业意识,化学系何文英主任结合化学本科专业教学特色,主持开展了实验室参观、专题学术报告和粉笔字板书指导等多个活动。

   7月12日及13日上午,初等教育学院的李宇老师应邀于信息206教室为我院化学专业18-20级本科生讲授粉笔字板书的书写与设计技巧。在李宇老师生动的讲解与耐心的指导下,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并在自己的小黑板上不断练习。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认识到自己粉笔字书写过程中的不足,并在李宇老师的指导下找到了改正的方法,进一步提升了粉笔字的书写和板书的设计能力。

   7月12日上午,由石建军老师主讲的《基于表面引发开环易位聚合设计制备新型功能材料的研究》在我院305教室举行。石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与研究思路,以及曾遇到的瓶颈与解决方法,并列举了大量化学与生活结合的实例,激发了大家对化学研究学习的浓厚兴趣。石老师多次强调,科研的路上虽然充满了坎坷,但是只要大家坚定地往前走,就会感受到其中的乐趣。

   7月12日下午,熊雯婧老师在化工学院会议室面向2020级化学专业学生做了专题讲座《近红外发光材料合成及其性能研究》。熊老师先用人类知识范围图引入,提起了同学们的兴趣,随后,结合个人的科研成果与实践经历生动地讲述了近红外发光材料合成及其性能研究,并分享了自己的国外留学的经历及趣事,最后,熊老师对同学们在本科阶段的学习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7月13日上午,在信息205教室,黄玉豪老师与王贝老师先后就《锂离子电池及相关材料》和《有机太阳能电池的制备与机理研究》向同学们进行了专题介绍。黄老师主要给同学们介绍了锂离子电池的制备与应用以及新型硅电池的发展前景。王老师则通过视频给同学们展示了太阳能电池在生活中的应用,并介绍了太阳能电池的制备和机理研究。

   7月13日下午,我院组织20级化学专业本科生参加了《电化学与核磁共振联用技术对对苯二酚氧化反应的研究》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张晓萍老师主讲。张老师对聚苯胺修饰电极、对二苯酚/对苯醌体系、原位EC-NMR技术三个模块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分别就各个模块的结果进行了分析,并用QH2原位实验验证其EC-NMR装置的可行性,增进了同学们对该研究方向的认识。

   7月14日上午,在何文英老师和惠阳老师的带领下,20级化学专业本科生分组参观了学院各课题组的实验室,通过实地的观摩与老师们的近距离交谈,让同学们增进了对老师们科研工作的了解。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学专业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周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