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学术资讯 > 正文
复旦大学陈芬儿院士受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10      作者:    来源:
       2023年4月9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陈芬儿教授应邀为化学化工学院师生做主题为“Unified Asymmetric Total Synthesis of Prostaglandin Family—From Organocatalysis to Biocatalysis and to streamlined process”的学术报告,近15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由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陈光英教授主持。

       报告中,陈院士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近五年来在前列腺素(PGs)药物合成领域的突破性进展,先后利用高效的不对称有机催化和酶催化两种途径提高药物产率,并结合全连续流化学技术,完成了数个关键前列腺素药物的不对称全合成。已经开发3种前列腺素(Dinoprost、Bimatoprost和Travoprost)的通用合成方法,为前列腺素的高立体选择性合成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而且展示了工业化规模应用的潜力。

        陈院士详细地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科学问题,并结合自身科研经历阐述了交叉学科融合、科研创新等的重要性,提出广大师生在科研中不仅要注重前沿创新技术的学习,也要重视实践成果工业化转化,并勉励师生科研需要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勇攀高峰。

复旦大学陈芬儿院士受邀来校作学术报告复旦大学陈芬儿院士受邀来校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