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校友工作 > 正文
青年之声|For you·化院之星第二弹
发布时间:2023-12-17      作者:    来源:
        杨洁为2019级化学师范学生,推免至东北师范大学。

        化学与化工学院2019级化学师范班学生,大一大二期间担任团支书;曾获优秀三好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国家励志奖学金;海南省优秀贫困大学生奖学金等奖项;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省级结项并担任项目负责人;已获CET-4、CET-6、计算机二级、高中化学教师资格证等证书;现推免至东北师范大学

        问:在专业课增加的情况下,如何保持高效的学习?
        1、课上消化大部分知识点,课后重点放在专业核心课程
2、清楚自己的近期目标,在制定计划时预留机动时间
3、学习时关掉手机,不能自我欺骗,如:今日学习2h,看手机1.3h
4、学会记笔记,易错易忘的知识点可记在一个随身小本子上


        问:回望整个大学生涯,有没有什么好习惯让自己受益匪浅?

        好习惯有很多。例如:
1、上课尽量坐前排,专业核心课程课上扎实基础,课后巩固。非核心课程课上抓重点,期末前巩固知识即可
2、多与老师交流, 与老师交流的过程中对自己所学的知识是一个很好的巩固过程
3、学会自学,可以利用网上资源,如:B站上便有许多学习资源
4、早睡早起,适度锻炼

        问:在推免过程中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都怎样克服?

        有很多困难,比如我在预推免之前并没有一个offer,但是通过预推免依旧得到了几个offer。
我想告诉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预推免依旧有很多985/211的学校,只要你努力,海师的学生完全可以去top前几学校 。此外,也有一个小方法,无论是夏令营还是预推免的报名,都可以做一个Excel表格整理报名信息,尤其是报名截止日期。

        问:如何确定自己更适合专硕还是学硕?

        当然在本科期间要加入实验室,还有平时的实验课。在实验室工作期间你就会知道自己喜不喜欢、适不适合做实验

        问:准备保研是一个漫长又辛苦的过程,请问学姐持续学习的精神动力来自哪里?又如何平衡学习与生活?

        其实我有一个习惯,就是在寒暑假的时候,我该玩还是玩,但是一上学我就会把游戏卸载,平时周末也会放松自己。就是该学习的时候认真学习,该放松的时候尽情放松。不要太压抑自己,不然很难坚持下去。

        问:学姐这么优秀,是从大一开始就确定自己要保研吗?可以谈谈自己大学四年的规划吗?

        在一进校的时候也是,听别人说要考研,就觉得自己也需要考研,不过没有很坚定的决心。真正的转变其实是在半年疫情返校后,那段时间要期末考试,反而激起了学习的欲望,开始认真学习,想取得奖学金、评上三好学生。后来发现自己成绩也还不错,就觉得保研好像也没有很难,然后就开始向学长学姐了解相关文件,到后面保研考研两手抓。保研成功之后更多的就是在实验室工作。


        问:学姐还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给学弟学妹吗?

        其实对于想当老师的学弟学妹,我有一个小方法。就是可以去接一个家教,一些知识在初中高中的时候可能学的不是特别清楚,那么受到了大学的教育之后,在去看当时的知识,站的高度是完全不一样的。哪怕以后不考研,去参加工作面试的时候让你试讲,看到这些你也会觉得是熟悉的知识。如果就靠自己平时去看这些知识,很容易因为一段时间学习任务很重就放弃。有了这个家教就有一个外在的约束强迫自己不得不学习。青年之声